我就想认真写些东西给你们看。

平安夜已经过去了。今晚好多人都在社交网站上发表东西,就像我现在一样。有秀恩爱晒幸福的,有在对比之下伤感的。我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,但是也差点走向了第二种。

其实仔细一想今天并不很特别,你又没有很强烈的宗教信仰;但是今天又很特别,因为大家都这么认为,也好,当作一个契机来表达,来思考。

一年里总有这么几个日子永远适合情侣,同时也适合像我一样无病呻吟。

当我合上复习的书本刷新了空间和朋友圈,边看大家的幸福和感动、边揉着我今晚摔伤的腿时,突然觉得脑子异常清醒了。关于我应不应该把自己抛进伤感的队伍,关于我自己要选择什么,都异常清楚了。而且想到了一年多以前我站在讲台前的演讲《伤脚与牵牛花》。可惜已经记不住当初援引的加缪的那些好句子了。

用我完整的身体去生活,以我全部的心作证,不偏离不迷失,这就够了。不管是平安夜还是别的普通的日子,都记住这一点生活就足够了。这与幸福无关,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。至于它会带来痛苦还是快乐,全靠我自己。

感谢这一个充满强烈对比的平安夜,又让我清醒了很多。我为自己的不成熟而感到羞愧,也为这种不成熟状态下珍贵的感性和理性感到无比的骄傲。

人的全部尊严在于思考,我现在感受得到。这次的失眠很值得。

最后还是说一声,圣诞快乐。

晚安北京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
© 若熙 | Powered by LOFTER